【棋昱】我不会做,但我会吃啊(下)

设定 | 龚7:咖啡馆老板,蔡蔡:美食编辑

拖欠已久的结局,最近连着加班到疯…但都不是借口,我错了!

 

8

蔡程昱很会吃,但是做菜么…就只会一道番茄炒蛋,但他自信料理都是相同的,切好材料丢进锅,称出调味拌一拌,等煮熟就好了。并不!作为美食编辑怎能没进过后厨,当然知道做菜没有那么容易。刀工不行,可以买处理好的净菜,调味可以交给酱汁和高汤,甚至连油温都可以交给智能电炉控制。他就不信了,吃了那么多猪肉,没赶过猪又能咋样。

 

只能说想象很美好,初学者最不该过分自信,一上来就挑战高难度。前菜只是拌拌色拉还好,到了煎牛菲力的时候就开始脱离轨道,黄油刚丢进烧热的锅子立刻焦化,蔡程昱放入牛排就开始冒烟,翻面已经看到炭黑色。他立刻转小火,救出牛排自我安慰:应该不会那么快全熟的,只要切掉表面就好。随后倒入小山般的蘑菇片,加入迷迭香叶继续翻炒,由于火候不够,蘑菇一直收不了汁,就像浸在一片油里。好吧,还好酥皮是很早从冰箱里拿出来的,软硬度刚好。好不容易包好边放入预热好的烤箱,设置8分钟就能等惠灵顿牛排出锅了。

 

于是蔡程昱安心地去准备甜品,简单的法式巧克力慕斯,隔水融化巧克力后丢入小块的海盐黄油,搅拌成巧克力酱,剩下只要打法好蛋白霜,混合在一块儿放入冰箱冷藏就好了。前几步都很顺利,除了被铜锅边缘烫了一下,但是打发蛋白霜却并不顺利。“这是为什么啊,明明我蛋黄都挑出来了…”蔡程昱把电动打蛋器开到最大,不锈钢盆里的蛋白液依旧膨胀不起来,这时候烤箱已经传来了焦味,糟了!他后知后觉想到自己可能看错了转盘刻度,估计是调错时间。

 

蔡程昱没想到自己准备的惊喜晚餐会变成这样,难道晚上要用罗马生菜蘸巧克力酱吃么… …他看着乱成一团的料理台,慌乱地不知从哪里下手,然而就在这时候,龚子棋推开了家门。

 

“蔡程昱!”

 

小蔡同学僵住的背影此时恢复了知觉,猛然抖了一下。好在龚子棋在确定厨房没有烧起来后,也没多说什么,只是去客厅打开了所有能通风的窗户,随后径直走向厨房,一只手环住蔡程昱的腰,另一只手点开了被遗忘的吸油烟机。蔡程昱做贼心虚不肯转过头来,双手撑在灶台边,心里盘算着解释这个突如其来的“惊喜”。龚子棋就干脆从背后双手环着他,将下巴搁在他肩窝上,嗅着他衣服和发梢上的焦味,抿着嘴角暗暗往上扬。

 

“子棋我不是有意的,我... ...”

 

蔡程昱侧过脸,道歉的话还没说完就被龚子棋抬头吻住,蔡程昱转身给了他一个满身油烟味的拥抱。等到一吻结束,龚子棋让他去去换件衣服,等下出门去之前订了忘记取消的餐厅。

 

9

一家蔡程昱回忆起来就想两眼一黑的餐厅,梧桐街道,双层洋楼,带着露台的那种。龚子棋那家还没开业就关门避客的餐厅。

 

蔡程昱水杯都端不稳,注视着里面的柠檬片随着气泡水起起伏伏,好像他此刻忐忑不安的心情。如果可以,他甚至想一把夺过龚子棋的红酒杯直接灌醉自己,其实不用喝酒他就已感觉得自己的脸已经红到烧起来了,比起桌子正中央放着的那一大盘油爆虾也差不到哪去。

 

龚子棋拿起一边的湿毛巾给他擦了擦脸,降温效果明显,小脸儿直接白了一层,眼眶和鼻头却被擦红了。龚子棋无奈放手,问他:“你想听个故事吗?虽然前半段我想你已经很熟悉了,一个毛头小子留洋回来开店失利的故事,但我知道你一定没听过后半段。”

 

得了,这就开始哭了。龚子棋赶忙给小孩擦了擦眼泪,继续说:“其实也早在你还没认识我的时候,我就先认识油爆虾了。”

 

蔡程昱“啪”的一声站起来,又被龚子棋按回去,“你先听我说完。”

 

关门后龚子棋一路打卡了油爆虾提名的餐厅,终于在一家餐厅的留影墙上发现了油爆虾的真面目,相框外玻璃罩上还有一个虾的涂鸦,所幸没挡着脸,看着一点没有眼高于顶的刻薄样,只是姿势看着有点做作。得益于这一眼的好感,龚子棋看起了油爆虾的个人小号,不同于杂志上美食版块那样专业,更像是记录日常的手帐,俯拍一张桌面,报告今天吃了哪些,虽然其中大部分是外卖,另外占据上风的就是各种咖啡店的影子。就像很多作家一样要去花钱买咖啡赢得一段写作时光,灵感才会迸发,美食家的舌头也需要重新整顿。龚子棋想,如果有这样一家店作为停靠站,是不是也会等到油爆虾来光临的一天呢。

 

龚子棋等到了,不仅如此,还抓住了蔡程昱的胃,顺便抓住了蔡程昱的心。

 

“原本我只想逗你玩的,让你也有小小的负罪感,这样才好记住我。但直到你吻上来的那刻,我决定将这个秘密埋在心里一辈子。”龚子棋看着蔡程昱的还泛着红的眼睛,拉住他的手认真说道:“我不是想要骗你,每一杯咖啡都能见证,每一颗心都是爱你的存在。”

 

 “那就好,现在我可以安心吃了。”蔡程昱拍开龚子棋手,“请剥虾壳吧。”

 

你知道么,味觉记忆是最难以磨灭的,味蕾会不断进化,最终变得越发挑剔。但不论是咖啡,还是黑糖曲奇,或者是厨房里传来的香气,甚至是油烟味,只要有你在,那么其他和你无关的一切就会索然无味。


我喜欢Espresso,刚入口浓郁得令人喜悦,心跳加速,放冷后只剩下苦涩,但在这以后,只要抿一口清水都是甘甜。我想,爱情也该是这幅模样吧。



END.

评论 ( 8 )
热度 ( 155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沙丁鱼罐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