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棋昱】我不会做,但我会吃啊(上)

设定 | 龚7:咖啡馆老板,蔡蔡:美食编辑

我就试试看我能不能写完一整篇字,别抱期待

 

1

这是蔡程昱第N次去这家咖啡店了,藏在上音酒吧街的拐角处,挺不好找的。而且logo放得也不醒目,巴掌大的银色金属字Russell高高地嵌在灰色的水泥墙上,很容易就当作居民楼的一部分无视了。

 

蔡程昱第一次来,也是跟着手机导航绕了三圈才找到,如果不是那天他想去的店关门,才不会点开DZDP搜索附近可以喝咖啡的地方。一个美食家怎么能屈服于速溶呢,即便是罗森便利店的贝纳颂也不行,就算印着我龙哥和嘎子哥的脸也不行!os:毕竟家里冰箱里已经堆满了。

 

坚定了自己观念的蔡程昱,决定去附近500m内唯一提供手冲的咖啡店。就在他转完第三圈想要放弃的时候,来自Espresso特有的咖啡油脂香气指明了道路。推开门就觉得自己来对了店,入眼是一台Leva X(辣妈的拉杆意式咖啡机),操作台后,竖着背头的咖啡师正在按压拉杆。嗯,手臂肌肉很好看。

 

龚子棋看见有客人,抬起头问:“你想喝点什么?”

 

脸长得也比那些纹花臂的咖啡师好看。蔡程昱这么想着,咖啡也一定做得很好喝。

 

“喂,你想喝咖啡吗?”

 

蔡程昱回过神来:“啊?哦,嗯…我要一杯Piccolo,就用你手上这份浓缩做可以吗?”

 

“你还挺会喝的,”龚子棋顺手开始打奶泡,“但这是新豆子,起泡比较快做不了拉花。”

 

“没关系的,咖啡好喝就行。”蔡程昱拉开椅子坐下。

 

虽然龚子棋这么说,但最终到蔡程昱手上的咖啡正中,还是有一颗画歪了的心。蔡程昱一边小口喝着,一边开始用视线扫描起咖啡店的环境。除了操作台正中那台抢眼的咖啡机,还有不少铜制的手冲器具,连菜单夹都是铜板底的,放在清水混凝土的台面上看着简洁但也冷清。唯独收银机旁边有一大盘黑糖曲奇饼,罩在玻璃盅里有种朴素的暖意。

 

一小杯Piccolo很快见了底,蔡程昱有点后悔了,大杯拿铁可以喝更久的。他心虚地看了眼菜单,一副不好意思的样子:“那个,我想再来杯手冲。”

 

“行啊,你选什么豆?”龚子棋把豆卡往他面前推了推,发现蔡程昱瓜皮刘海儿下的脸长得挺白,仰头看他的时候,眼里一派天真。估计是上音的学生吧,帮他存点生活费也好。“其实我刚好要杯测,不如你帮我多试几杯?”

 

那个下午,从水洗的耶加雪菲喝到日晒的埃塞俄比亚,摄取了过量咖啡因的蔡程昱,第一次感到心悸。之后就成了Russell的常客。

 

2

美色误人,蔡程昱又拎着一大盒咖啡往公司走,心想我才不是为了看龚子棋秀手臂肌肉才去的,而且一入夏店里开着冷气他早换上连帽卫衣了。可能,因为每次去买咖啡都会送一块黑糖曲奇饼吧。不是很甜,里面还有坚果碎,配咖啡正好。

 

总觉得龚子棋对他很不一般,难道是认出我了?!蔡程昱是一个美食编辑,给杂志写稿也有自己的个人号,花钱找他宣传的餐厅多不胜数,但作为一个正直、帅气、且年轻,要做美食届流量的男子,怎么能被利益蒙住双眼呢!所以蔡程昱都是花钱光明正大去吃,吃完再光明正大写评价的。上到Fine Dining,下到小面馆,都是他的觅食场所。

 

可龚子棋从来没暗示过让他写评价,而且他做的咖啡真心好喝,可惜就是没有配餐点。但这不妨碍蔡程昱喜欢龚子棋,不,龚子棋做的咖啡。喜欢到每天开工前固定来打卡,如果Russell有消费积分做入会员卡,也该已经升到VVVVIP了。

 

这边,龚子棋对蔡程昱的印象还停留在上音学生的错误认知中,直到有天晚上看见一个西装笔挺的蔡程昱,才发生了改变。

 

西装三件套,抹了发胶露出额头,胸针领带袖口一个不拉,甚至还喷了古龙水,坐得特别端正在笔电上码字,但一转头看到他进店,就立刻松懈下来,神色疲惫得像刚打完一仗。

 

“子棋,你还开着门啊,我要一杯浓缩,双份的。”可不就是刚打完仗,蔡程昱累得想把笔电扔出去,谁都羡慕美食编辑可以吃吃吃,但是谁知道我们背后多辛苦啊。一顿3小时的分子料理吃下来,还要忍受胃口的抱怨,兢兢业业地写稿子。

 

“你这是去做什么了,”龚子棋难得看到他这副模样,特好奇地问:“去见女朋友家长被数落了,还是刚开完董事会啊?高贵的王子”

 

“别说了,吃了家新餐厅,味道真是一言难尽,我现在都不想回想,但我不能,我还要把我的想法一字不落地记下来。”蔡程昱接过龚子棋递来的双倍浓缩,刚入口抿着是浓郁的苦,后面就是醇厚的黑巧克力味,和龚子棋平时身上的味道一样,浓烈但又温暖。

 

龚子棋在擦拭咖啡泵的动作停顿了一下,“所以,你是写餐厅评价的。”接着又去擦蒸汽出水口。

 

“对啊。”想着反正龚子棋也应该也不会在意,蔡程昱干脆大大方方地承认了,“我是一个美食编辑,你就不想知道我对你咖啡的评价吗?”

 

龚子棋笑一笑,接了杯清水给他,“要是不好喝,你也不会再来我这儿了,不是吗?”

 

“是,你的咖啡真是不错,特别是意式咖啡。”蔡程昱真心夸奖,毕竟在现在第三波咖啡浪潮下,大家都热衷于去品尝各种单品豆,对传统的意式咖啡越发不屑一顾,像龚子棋这样会用半自动意式咖啡机的更是少见。

 

虽然平时穿得很潮男,但是内里还是有复古情怀在的。我就喜欢这点。蔡程昱在心里默默补了一句。

 

“但为什么你只卖曲奇呢,如果有更多可以搭配的点心就好了。”蔡程昱歪着头,抛出了压在心里很久的疑问。

 

“因为有人说我只有这个拿得出手,”龚子棋挑眉,“对方和你一个职业的,但可能名气要比你大得多。”他说完这句就停住了,然后看了眼他店里唯一的客人蔡程昱,仰起头开始酝酿语言。

 

“我很早之前是想开餐厅的,念了两年大学就跑去国外学蓝带,可没把我家人气死。等我一回来,我哥就注资给我开了一家餐厅,谁想到还在试营业的时候,就有人写了一篇餐厅评论,从餐前面包的黄油不够软,批评到惠灵顿牛排的酥皮裂开了。嗯,我记得很清楚的,他最后一句是:唯一能吃的就是餐后咖啡搭配的曲奇饼了。”

 

龚子棋说完这一长串,摊开手有点无奈,“所以,我的店还没开业就被封杀了。”

 

蔡程昱刚喝完一杯精神炸弹,现在有点上头,他听见自己心跳得超大声的。


咚。咚。咚。

 

“叫什么名字啊?”


咚。咚。咚。

 

“笔名还挺逗的,叫油爆虾。”

 

完了,被点到名的蔡程昱想,他现在的脸一定很红,和油爆虾一模一样了。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25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沙丁鱼罐头 | Powered by LOFTER